node-express4基础

前言

Express 是一个基于 Node.js 平台的极简、灵活的 web 应用开发框架,它提供一系列强大的特性,帮助你创建各种 Web 和移动设备应用。

框架嘛,肯定是为了简单操作。降低大家开发的成本。express本质上就是一个npm包,express和nodejs就相当于jquery和JavaScript的关系。都是为了简化开发流程,写更少的代码,做更多的事情。

可以试想一下,将来我们直接在终端运行一行命令,比如:

god app shop

就会生成一个电商网站,这个app里面内置了各种app,前后端,移动端,后台等等。那么会多爽。(其实我感觉已经有人开始做这种框架了

特点

express的特点有很多,官网上面的那些都可以拿来说。其中我觉得最具有创造性的是“中间件”的概念。在http中的req和res直接的循环中,穿插了各种中间件处理,使得该框架灵活性很高。
express也是TJ写的,TJ和尤雨溪有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他们都有艺术家的特质。这也就说明,为什么他们能够写出一些新兴的框架。至于他们对于计算机科学原理的理解也许还不如国内大部分高校的cser。

借鉴egg思想

egg是阿里出品的一个nodejs框架。Egg 按照约定进行开发,奉行『约定优于配置』,团队协作成本低。去年egg出来的时候,我就开始关注了。到今年,我发现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使用egg进行开发了。而且egg这种『约定优于配置』的思想很适合公司团队协作开发。

express脚手架

一行命令生成一个网站:

saber express 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