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s-深入理解单线程和事件循环机制

前言

网络上面介绍的比较混乱。因此自己整理一下。

调用栈

  • JS执行时会形成调用栈,调用一个函数时,返回地址、参数、本地变量都会被推入栈中,如果当前正在运行的函数中调用另外一个函数,则该函数相关内容也会被推入栈顶.该函数执行完毕,则会被弹出调用栈.变量也随之弹出,由于复杂类型值存放于堆中,因此弹出的只是指针,他们的值依然在堆中,由GC决定回收.

  • 尾调用:指某个函数的最后一步是调用另一个函数。由调用栈可知,调用栈中有a函数,如果a函数调用b函数,则b函数也随之入栈,此时栈中就会有两个函数.但是如果b函数是a函数最后一步,并且不需保留外层函数调用记录,即a函数调用位置变量等都不需要用到,则该调用栈中会只保留b函数,这就叫做”尾调用优化”(Tail call optimization),即只保留内层函数的调用记录。如果所有函数都是尾调用,那么完全可以做到每次执行时,调用记录只有一项,这将大大节省内存。这就是”尾调用优化”的意义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function a() {
    let m = 1;
    let n = 2;
    return b(m + n);
    }
    a();

    // 等同于
    function a() {
    return b(3);
    }
    a();

    // 等同于
    b(3);

事件循环(event loop)和任务队列(task queue)

  • JS的异步机制由事件循环和任务队列构成.JS本身是单线程语言,所谓异步依赖于浏览器或者操作系统等完成. JavaScript 主线程拥有一个执行栈以及一个任务队列,主线程会依次执行代码,当遇到函数时,会先将函数入栈,函数运行完毕后再将该函数出栈,直到所有代码执行完毕。

  • 遇到异步操作(例如:setTimeout, AJAX)时,异步操作会由浏览器(OS)执行,浏览器会在这些任务完成后,将事先定义的回调函数推入主线程的任务队列(task queue)中,当主线程的执行栈清空之后会读取task queue中的回调函数,当task queue被读取完毕之后,主线程接着执行,从而进入一个无限的循环,这就是事件循环.

    Microtask 与 Macrotask

  • 一个浏览器环境(unit of related similar-origin browsing contexts.)只能有一个事件循环(Event loop),而一个事件循环可以多个任务队列(Task queue),每个任务都有一个任务源(Task source)。例如,客户端可能实现了一个包含鼠标键盘事件的任务队列,还有其他的任务队列,而给鼠标键盘事件的任务队列更高优先级,例如75%的可能性执行它。这样就能保证流畅的交互性,而且别的任务也能执行到了。但是,同一个任务队列中的任务必须按先进先出的顺序执行。多个任务队列,是为了方便控制优先级。任务队列是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.

  • macrotask 和 microtask 是异步任务的两种分类。在挂起任务时,JS 引擎会将所有任务按照类别分到这两个队列中,首先在 macrotask 的队列(这个队列也被叫做 task queue)中取出第一个任务,执行完毕后取出 microtask 队列中的所有任务顺序执行;之后再取 macrotask 任务,周而复始,直至两个队列的任务都取完。

  • 全部代码(script)是一个macrotask,js先执行一个macrotask,执行过程中遇到(setTimeout, setInterval, setImmediate等)异步操作则创建一个macrotask,遇到(process.nextTick, Promises等)创建一个microtask,这两个queue分别被挂起.执行栈为空时开始处理macrotask,完成后处理microtask,直到该microtask全部执行完,然后继续主线程调用栈.

注:每一次事件循环(one cycle of the event loop),只处理一个 (macro)task。待该 macrotask 完成后,所有的 microtask 会在同一次循环中处理。处理这些 microtask 时,还可以将更多的 microtask 入队,它们会一一执行,直到整个 microtask 队列处理完。

注意:主线程会先执行function3——>function2——>function1,此时调用栈清空,开始查看Task Queue队列,执行完一个macrotask以及所有的microtask之后,在查看Stack里面是有新的调用。然后重复上述的步骤。

两个类别的具体分类如下:

  • macro-task: script(整体代码), setTimeout, setInterval, setImmediate, I/O, UI rendering
  • micro-task: process.nextTick, Promises(这里指浏览器实现的原生 Promise), Object.observe, MutationObserver

    结束

    emmmm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