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e和ant简要分析

背景

项目 公司 网址 Slogan
ice 阿里巴巴 ice 让前端开发简单而友好海量可复用物料,搭配桌面工具极速构建前端应用
ant 蚂蚁金服 ant 服务于企业级产品的设计体系,基于确定和自然的设计价值观上的模块化解决方案,让设计者和开发者专注于更好的用户体验。

生态

  • ice,18年年底才开源,生态正在建设中。有很多抽象成的概念,让我很喜欢。比如物料{1、模板 2、组件 3、区块} 按照页面层级划分,能够节省很多开发时间。GUI工具也挺不错的。我也构想过一个类似的架构前端脚手架市场,发现人家已经做了,果断选择“跟投”。
  • ant,现在已经发布了3个大版本,在全球范围都有一定的影响,组件质量高。生态圈完善。umi封装的东西比较多,还需要去掌握新的封装“约定”,不过基础好的同学,可以迅速掌握。

区块(物料)功能

  • ice社区,目前不支持私有化,意味着你写的所有物料,都会公开大家(至少是公开给ice团队的)。必须到站点注册,然后发布到网上。支持设计师的合作,感觉更适合设计师,工程师之前的协作。
  • ant社区,umi支持区块私有化,有个链接就行。但是颗粒度不够,看了最新的issue,维护人员在计划更新区块的概念。等待ing

这方面,我更喜欢umi

简单总结

ice感觉就是umi的升级版。区块功能也都相似,和我想做的功能相似。
感悟:温故而知新。之前看飞冰觉得没啥,经过半年的op系统开发,越看越爽。
感觉最终ice和ant会殊途同归。作为普通的前端工程师,我还是要去好好掌握h5,c3,js,算法等基础工作吧。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